党风廉政

聚焦群众切身利益 推进基层正风反腐
2016-06-27 15:2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品质,体现了强烈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

推进基层正风反腐的重要意义

    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是厚植党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基层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解决好,“蝇贪”不彻底清除,势必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败坏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威望,甚至动摇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是党赢得群众信任、拥护的重大战略抉择,必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基层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领域,也是薄弱环节,由于体制机制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县直单位、基层站所、乡镇、社区和村容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的干部在“三资”管理、征地拆迁和扶贫救济等方面贪占克扣、优亲厚友、与民争利,有的吃拿卡要、欺压群众,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群众切身利益正风反腐,是实现从严管党治党全覆盖的重要战略布局,必须坚决贯彻落实。

    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是打通落实“两个责任”“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和纪委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正风反腐成效明显,群众享有了更多获得感。但责任落实也存在压力传导越往下力度越减、工作不实等情况,县以下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责任弱化、空转的问题较为突出,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的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导致在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上,重视不够、管得不严,查纠不力、效果不好。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是各级党委、纪委的政治责任,特别是县及以下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实现全党一起抓,全党一体执行。

把握基层正风反腐的主要问题

    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前仍然比较薄弱。一是思想认识聚焦不够。有的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对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的紧迫性认识不深,缺乏真抓严管的主动性和坚定性。有的对“两个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理解不透彻,用于指导和推动基层正风反腐的力度不大。二是责任担当不实。有的基层组织党的领导弱化,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正气不彰、邪气不祛。有的对群众身边“四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视不够,疏于管理。有的纪检组织缺乏责任担当,存在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情况,运用“六大纪律”和“四种形态”执纪审查能力不足,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纠不力。三是机制制度不健全。特别是在基层干部权力的监督制约、惠农助农、扶贫救济、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仍然存在制度不配套、不完善、不实用问题。一些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制度意识差,不按规定办事的现象比较常见,制度不健全和执行不力也是引发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

推动基层正风反腐的现实路径

   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强化责任担当。要把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基层各级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制度,列为监督检查重点,督促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明责、履责、尽责,自觉做维护群众利益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研究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方面面临的形势任务,开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措施办法,加大整治力度。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任务措施的落实,增强整治执行力,做实惩贪治乱工作。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纪律建设。要深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以贯彻执行《准则》《条例》为契机,加强正面倡导,增强宗旨意识,彰显“六大纪律”,强化纪律约束,做到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要紧盯重点,加大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力度,坚决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紧盯扶贫脱贫工作,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紧盯惠农助农政策措施落实,严肃查处贪占克扣、雁过拔毛、优亲厚友问题;紧盯“三资”管理、征地拆迁,严肃查处损公肥私、与民争利、贪污侵占问题,以严明的纪律强化“不敢”氛围。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大治本力度。紧跟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进一步建立健全对基层党员干部严格管理监督的行为规范和纪律约束。要深入分析查找制度机制建设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认真梳理,做好废改立工作,通过完善机制制度,织密、扎紧制度笼子。要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有问题没发现、发现问题查处不力、“四风”和腐败问题频发多发、执行纪律偏宽偏软的,都要实行“一案双查”,加大问责力度,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基层正风反腐责任落实到位、纪律执行到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陕西科技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

陕西大学生网